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的“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怎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十八大报告根据我们多年来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经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如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加强相应法律、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完善信访制度和调解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以及强化司法基本保障等。

强化司法基本保障在一系列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措施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全面转型的历史时期,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频发。而司法在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整个机制中,是法治化程度最高的环节。相对于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以及仲裁等,司法的程序最具有公正性,司法裁决适用法律依据最具严格性,从而更有利于保障争议解决结果的合法性和公平正义性,从而更有利于从根本上、整体上解决社会矛盾和维稳。虽然由于种种客观的和主观的原因,我国司法的公信力在一些地方一些时候受到一定的损害,但从整体上讲,广大社会公众对司法公正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当他们的合法权益被他人或被政府侵犯时,他们大多会选择司法作为其维权的最终救济渠道。然而,如果我们不特别重视公平正义的这一最后屏障,使我们社会大多数民众对解决争议和寻求维权、救济的这一最终渠道失去信心,那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就很难有真正的和切实可靠的保障。

那么,我们现在怎么强化司法基本保障呢?对此,我有以下三点建议:第一,扩大司法受案范围,特别是扩大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我国法院每年受理行政案件一般不超过10万件,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13万件,相对于信访案件每年上千万件,简直是太不成比例。为此,有必要修改行诉法,撤除行诉法为人民法院受案设置的不必要的障碍和降低行诉法为行政相对人起诉设置的过高的门槛,同时改变部分社会公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第二,改革司法过分依附于地方的体制,消除或减少司法地方保护主义,保障司法独立和司法公正。长期以来,我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人财物完全由地方管辖、控制,这种体制严重影响了司法的独立性和公正性,迫切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加以改革;第三,提高法官的素质和法官的待遇,改进司法质量,提高司法权威。强化司法基本保障须以提高司法权威为前提,而提高司法权威又须以改进司法质量,保障司法公正为前提。怎么改进司法质量,保障司法公正?法官的素质(包括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无疑有着关键的作用,为此,必须改革法官的选拔制度和法官待遇制度,通过改革法官选拔制度,保证最广泛地吸收一流法律人才进入法官队伍;通过改革法官待遇制度,吸引一流法律人才进入法官队伍和稳定由一流法律人才构成的高素质的法官队伍。

                     载2012年11月21日《人民法院报》

话题:



0

推荐

姜明安

姜明安

8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湖南省汨罗市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和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姜明安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和宪法,先后出版专著、合著、译著、教材、工具书等60余部,发表论文、译文100多篇,主要代表作有《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等。 姜明安教授自1984年起即参加中国行政法重要法律、法规试拟稿的草拟。曾参与的主要立法有:《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行政诉讼法》等;曾参与咨询、论证的重要立法有《行政监察法》等30多部。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为有突出贡献专家颁发的政府津贴。 姜明安教授的主要学术思想、论文、言论见www.publiclaw.c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