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日报《民主政治周刊》创刊四年来,在宣传民主、法治理念,报道我国民主、法治实践,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步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作为该《周刊》的忠实读者,对此深有感触。

中国曾有着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历史。一个世纪前,封建专制王朝终于被推翻。但封建专制王朝推翻以后,中国并未建立起真正的民主、法治国家。在上世纪的前半个世纪里,中国人民不得不先集中精力解决推翻“三座大山”的任务。“三座大山”不倒,民主、法治不可能建立。然而,在“三座大山”被推翻以后,中国在上世纪的后半个世纪,仍然未建立起真正的民主、法治国家。这有各种各样主客观的原因,其中人治观念、理念对国人,特别是对执政者的根深蒂固的影响恐怕是最重要的原因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无论是“阶级斗争为纲”路线的确立,还是“反右”和“文革”的发动,其治党、治国模式所体现的都是执政者的人治思维(文革思维实际是人治思维的变种,是人治思维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不破除国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人治观念、理念,不改变执政者的人治思维,中国不可能建设民主、法治国家。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开始认真探索建设民主、法治国家的道路,这一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探索的道路并不平坦、顺利,此前不断出现过,今后还必将出现各种各样的障碍、曲折。部分国人的人治观念、理念和部分执政者的人治思维顽强地阻碍着人们对民主、法治的探索、建设,或者有意无意地将人们的探索、建设引入歧途。由此,一个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宣传民主政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清除残存于国人和执政者意识和潜意识中的人治、专制观念、理念---- 就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些理论工作者、媒体、宣传舆论机构的肩上。人民日报《民主政治周刊》在过去四年为我们完成这一历史重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相信,在国人今后以更大力度探索民主、法治道路和以更大步伐建设民主、法治国家的历史时期,《民主政治周刊》一定能继续给我们为民主、法治呐喊,为建设民主、法治国家建言献策提供广阔、坚实的平台。

               载2012年6月6日《人民日报》

话题:



0

推荐

姜明安

姜明安

8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湖南省汨罗市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和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姜明安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和宪法,先后出版专著、合著、译著、教材、工具书等60余部,发表论文、译文100多篇,主要代表作有《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等。 姜明安教授自1984年起即参加中国行政法重要法律、法规试拟稿的草拟。曾参与的主要立法有:《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行政诉讼法》等;曾参与咨询、论证的重要立法有《行政监察法》等30多部。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为有突出贡献专家颁发的政府津贴。 姜明安教授的主要学术思想、论文、言论见www.publiclaw.cn。

文章